楊儒門 市集看板.jpg  

      會接觸楊儒門,是在節目籌設的初期,看到楊儒門與248農學市集的報導,發現他的理念和節目宗旨契合,才和他聯絡。那天和主管直接殺到市集去找他,才發現他真是個大忙人,在市集裡穿梭,招呼各方來的人,見面並沒有深入的交談,只有說明來意,楊儒門就欣然同意節目的拍攝和錄製,他說為了市集,很樂意有這樣的機會來說明自己和248農學市集的理念。

248農學市集,位於忠孝東路四段的巷子裡,有人說,在這裡可以看到在北市精華區賣菜的奇景
楊儒門 市集全景.jpg      

拍攝那天,清晨7點就到楊儒門在台北八里的農學園,這三分地和現在住的老房子,是朋友提供的,楊儒門把這塊地取名為農學園,當起實習農夫,直接將想法用實際行動去驗證,可不可行,種下去就知道,希望將來農學園,可以變成一個交流的園地。

楊儒門 農田1.jpg 
 農學園約有三分大,楊儒門自稱是實習農夫

楊儒門 農田2.jpg 
有看到芒草嗎? 農學園之前的樣子,就像楊儒門後方那一片芒草

      不過這塊地,當初可是耗費他和幾個朋友,辛苦的把比長得比人還高的芒草砍除,才慢慢整理出來的。而且剛開始種,成果還不是太理想。

楊儒門 農田3.jpg 
用自然農法栽種的這些小幼苗,楊儒門期盼的和慣性農法栽種大不同

      不過拍攝那天,田裡馬上就看到一隻青蛙,青蛙是生態的指標,就像楊儒門說的,用友善的態度對待土地,土地自然會回報好食材,所以他著重的,是態度,是如何讓人與土地、自然、生態和諧共處。

       在訪問的過程,難免會問到之前的白米炸彈事件,楊儒門一點都不忌諱,他說不管是在事件發生的當時,入獄時以及出獄後現在的心境,並沒有任何的轉變,所關注的都是農業上的事,而且只要往前走,很多的力量就會幫助你,就像現在,在籌設248農學市集的過程,也獲得很多人的幫忙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在完成農學園的拍攝,楊儒門又騎著近一個小時的摩托車,到台北市忠孝東路的市集裡去幫忙,在市集的伙伴進駐之前,要把準備工作完成。和哥哥會合後,兩個人熟練的搭起棚架,從地下室搬出攤位需要的桌子,那天稍微幫忙了一下
,就全身是汗,可以想見楊儒門和哥哥兩人搭棚架和搬桌椅,要耗費多少的力氣。

楊儒門 出門2.jpg 
在寒風凜冽的冬天騎車,一定要全副武裝

楊儒門 帳蓬2.jpg 楊儒門 帳蓬1.jpg
搭棚架,需要有好體力,別忘了,還有晚上要收棚架哦!

      就在市集伙伴陸續準備的同時,發現很多識途老馬的消費者,早早就來攤位尋寶,而且聽這些市集的伙伴說,還有很多人上個禮拜就先預訂,所以準備好一袋一袋的,都是直接給客人的。

楊儒門 市集景.jpg 

      創立248農學市集,楊儒門要創造一個讓優質農民和消費者直接對話的空間,楊儒門說農民需要的是尊重和認同,消費者可以在這裡,直接聽到他所購買的食材,是怎麼來的,了解農民的栽種過程,能夠吃得更健康和安心,而且可以用尊重和疼惜的心,來鼓勵這些用心的農民。這些不擅言詞的農民,幾個月下來,每個人都變成說故事的高手,除了變得更會推銷自己,還跟消費者變成了好朋友。 

楊儒門 主持人2.jpg 楊儒門 主持人1.jpg
主持人楊平,吃到的可是為了螢火蟲而種的香蕉哦!

      楊儒門一路走來,有許多力量一直幫他,市集的義工群們,更是他的好幫手、好伙伴。現在還有一個郭大姐,每次都會用市集伙伴的食材,煮成美味的料理,溫暖市集伙伴的胃和心,讓大家緊緊的凝聚在一起,而且郭大姐的攬客功夫一流,常常能帶起整個市集的氣氛。

楊儒門 郭大姐1.jpg 
到248農學市集,記得找郭大姐聊聊,感受她的熱情與活力

6市集志工 建誠 阿強.jpg 5市集志工 倒退嚕.jpg
 楊儒門的好伙伴 建誠&阿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退

          隨著市集的人潮愈來愈多,我相信楊儒門和248農學市集,能繼續的往前走。如果下次你經過忠孝東路的巷子裡,看到這群可愛的人,別忘了進去給他們加油打氣。你也可以抽個空,專程到市集去逛逛,聽聽農民們的故事,買一些安心的好食材,讓台灣的優質農業,能有更大的空間。

 

 

 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