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2670.JPG 

       在雲林西螺農會服務的沈培昇 用阿甘的精神,歷經8年抗戰,做出了一塊活的手工皂,由於紅麴酒粕手工皂是限量限時,完成要花一個多月的時間,沈培昇變成婆婆媽媽追逐的對象,常被追著跑,紅麴皂什麼時候才會好? 只能說,妳賣擱卡啊! 
沈培昇左手拿著這塊,就是讓人追著跑的紅寶石,而且右手上的斑和痣,因為都要用手去攪拌紅麴酒粕,都淡化不少

        沈培昇從小生長在西螺這個農業重鎮,阿公、父親都在種田,吃西螺米長大的他對米特別有感情。21歲就在農會服務,到現在30多年了,農業朝精緻化的方向發展,農會的功能也在做轉變,他思考如何提升稻米的附加價值,因為米不是只有吃這個用途。


部 沈培昇1.jpg  

      而阿嬤時代拿洗米水來洗手、洗臉,而且洗後皮膚都很漂亮。後來找到了嘉義農試所的吳永培博士,他研究植物性原料用於美容用途超過五年,之後移轉給西螺農會,沈培昇在農會二樓的小實驗室,又繼續試了兩年多,不斷的摸索、嘗試改配方,剛開始,做壞掉的原料是一桶一桶的倒掉,沈培昇常要自掏腰包買原料

部 沈培昇2.jpg 部 沈培昇3.jpg
天然的植物性原料,都是可以吃的哦!

       農會的女職員理所當然的成為試用對象,這幾年下來,本來是她追著女同事跑要求試用,到現在變成女同事追著他跑,詢問手工皂的進度。

      由於手工皂要求天然,不能添加任何化學物,所以沈培昇還要不斷的跟農民溝通,進行有機栽培契作管理,還要遵循古法製造,由於是純手工,才會要花一個多月的時間,做出一手工皂。

拌麴,紅麴酒粕的發酵期要十幾天,而且拌麴要跪在地上,用雙手去揉拌

DSC02689.JPG 部 沈培昇4.jpg 

發酵期不能有任何差錯,常常夜不歸營,常被老婆大人唸,不過如果如果發酵成功,深夜就好像在聽交響樂曲,聽到這種聲音,是令人高興的。
部 沈培昇5.jpg 
部 沈培昇7.jpg 
紅麴酒粕發酵成功,會冒泡泡,而且有剝剝剝的聲音,沈培昇形容那是交響樂

將發酵完成的紅麴酒粕固體和液體分離,沈培昇小時候幫阿嬤做粿的記憶派上了用場,自己做了一套簡單的設備
DSC02694.JPG 
部 沈培昇8.jpg 
像不像阿嬤在壓粿?

紅麴酒粕要先自然風乾再低溫乾燥,保持紅麴菌的活性
部 沈培昇10.jpg 
這可是活的紅麴酒粕哦!
部 沈培昇9.jpg 


研磨的過程,來回要五次,耗時三天三夜
部 沈培昇11.jpg 


細目過篩 確認細度一致
DSC02703.JPG 

再將紅麴酒粕細粉,和天然的植物性原料結合,再入模, 自然風乾3~4天
DSC02705.JPG 部 沈培昇12.jpg 

沈培昇說,如果這塊手工皂能讓女性使用後,皮膚能得到幫助,就是他最欣慰也是最開心的事。如果下次有空到西螺農會,除了可以跟這位手工皂阿甘打招呼,也能看看那群看起來像大姐姐的婆婆媽媽喲!
DSC02722.JPG 
沈培昇還有特殊才藝,這太平媽和千里眼順風耳,是他用各種榖麥類拼出來的,就放在西螺福興宮,有空去欣賞他精彩的手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